close

那天晚上她一杯接一杯,企圖用酒精洗掉羞恥的回憶。其實這個約會本身就不大光采,原來也就是她自己死皮賴臉爭取來的。潔頤早就聽說過一個理論,如果男人沒有一見女人眼睛發直,死活都要約出來晚飯,宵夜甚至早餐的話,那個女人也就不必再浪費氣力。若是她有點迷信,寧可信其有,而不會拿出科學家精神執意要實際驗證也不會落到這般田地。

第二天起床,她面色青腫。喝了兩杯黑咖啡才模模糊糊的記起前一晚如何丟了大臉。用抱枕矇住臉,希望能夠把可恥的回憶擋起來,沒想到一閉上眼睛,反而記憶更清晰了,連哭訴自己有多寂寞想家的事情都想起來了。她忍不住隔著抱枕發出悶悶的尖叫。

意識到自己連發洩情緒都這麼壓抑,她忿忿甩開抱枕,在客廳用力的踱步。可惜客廳太小,怎麼轉也只能客廳飯廳來來去去,轉了兩圈,又無力的摔回沙發上。她覺得自己可恨又可笑,忍不住大笑起來。她又想到這世界實在扭曲,只能笑不能哭,於是笑的更厲害了,連眼淚都流了出來。好不容易順過氣,她用手指抹去眼角的淚水,起身去梳洗。

這天她沒有太多時間繼續煩惱昨天的事情,她得去採買給家人的禮物。跟聖誕節沒有關係,她家人的習慣,出遠門回家的時候要帶禮物。何況她的小外甥早就已經指定某一款的的組合玩具。那孩子在電話裡說:「我上網查過了,那是明年的新款台灣還沒有上市,現在亞太地區只有香港才有。」還亞太地區咧!一想到,小小孩自己上網查玩具資料認真的樣子,她溫柔的笑了。

雖然小外甥早就有明確指示,在玩具區的時候她還是有點頭暈轉向,原來那種玩具每年出兩個系列,每個系列裡還有正邪玩偶各五六隻,而且名字都差不多。她出門的時候只瞄了寫了玩具編號跟名字的紙條一眼,想說這任務太簡單,什麼鬼玩意叫做這名字,她絕對不會忘記。

但是她偏偏真的忘記,只好撥電話給小外甥,再問一次玩具的編號跟名字。外甥諄諄囑咐她千萬不要買錯型號,她一時之間在架子上沒有看到,手上又沒有紙筆,只好努力的複誦一個奇怪的名字,在玩具區來來回回喃喃自語。找了大半小時,她幾乎要放棄,嘆了口氣。有人輕輕敲了旁邊的玻璃櫃,對她說:「你要找的是這個吧?」轉頭一看,真的就是小外甥指定的型號,她開心的笑了。當下指著玩具說:「就是這個,麻煩你我要一個。謝謝。」

一抬眼睛,發現指引她迷津的人是個男生,而且是個長相好看的男生。應該二十幾歲了,大眼睛,濃眉長睫,短短的頭髮很濃密,皮膚很白,鬍子剃的很乾淨,但是還看的見一點青青的鬚根,太好看了,她有點目不轉睛。

男生有點尷尬的招了招手,一個店員走過來,他吩咐那人:「這位小姐要這個玩具。」潔頤尷尬的不得了,居然把店裡的客人誤認作店員。立刻道了聲謝,跟著店員到結帳台去。掏錢包的時候,她從櫃檯上的玻璃上看見自己的倒影,頭髮沒有攏整齊,頭頂上有一叢頭髮鼓了起來,T恤有點皺巴巴,鞋子也有點灰塵看起來髒髒的,最糟的是她的眼袋腫的不得了,真的是邋塌的不得了。正在檢討的時候,那個男生又站到她身邊,潔頤當時真想挖個洞躲起來算了。

正在胡思亂想時候,店員問她:「自己玩的,還是送人的?要不要包起來?」

「啊?什麼?」聽到店員的聲音回過神來,但是她回話的樣子也是蠢的可以,終於忍不住用錢包敲了自己腦袋,裝作恍然大悟的樣子說:「喔! 不、不、不是自己要玩的,這是要送小孩的。」她捂住嘴巴,心想真的是糟透了的回答,她接著說:「不是我小孩,我沒有小孩,是給我外甥的。」

她也說不上來,為什麼要對陌生人解釋這種事情,一整個越描越黑。反正她已經被整個情形擊敗,美好的形象云云不復存在,另一個店員幫她包禮物的時候,她居然自暴自棄的點著頭隨店裡的音樂哼起聖誕歌來。

那個男生結完帳,並沒有立刻走開。她哼歌正起勁,剛好有個三歲左右的小小孩經過,咬著一隻布小兔,停下來對著她笑,她還對著小朋友左搖右擺起來。小小孩被她逗的嘻嘻笑,過了一會才跑開。禮物包好了,潔頤對店員道了聲謝,也轉頭對那男生道謝。

「謝謝你剛剛幫我。」

「舉手之勞。我叫做XX」

潔頤有點恍神,沒聽清楚他的名字。「你說你叫什麼?」

男生大笑了起來,這個頭髮蓬亂的漂亮女生真的是又奇怪又好笑,他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說:「我叫做麥克。」

潔頤這下才知道為什麼剛剛沒有聽清楚,她聽見不想聽到的名字,耳朵自動封閉了一秒鐘。

她拍拍自己腦袋說:「我叫做任潔頤。對不起,今天神志有點恍惚,被玩具區嚇壞了;這些玩意兒的價錢讓人不敢生小孩。」

這個麥克聽她這樣說,哈哈大笑了起來。

「那我們要檢討了。」

潔頤沒有聽懂,啊的一聲。

男生有點不自在的聳聳肩膀的說:「我是店主。」

潔頤聽完笑了,伸手拍拍他肩膀,「我的外甥一定會愛上你。」

「真的?他一定很愛搞笑吧!」

「豈止是愛搞笑,他連不搞笑的時候,我們看見他也想笑。」

「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我想聽多一點他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dwtw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