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莉接著從衣帽間裡取出一套衣服掛在衣帽架上, 對她說: 「你試試看合不合身。 便轉身出去讓她更衣。

芳霏拉開衣物袋拉鍊, 看見一件嫩黃灑細細粉色彩點的薄身呢料外套, 同質料的短窄裙, 相配的小圓領短袖芝麻紗白色棉襯衫。 她穿上那套衣服, 十分的合身, 尤其是袖子連外套的的部份, 寬裕而不顯的寬大。 那外套釦子上含蓄的刻著雙C圖案。

茱莉走進門, 看見她漂亮極了。 那淺黃色顯得她臉色格外粉嫩, 青春可愛又氣質出眾。 仔細端詳她的臉, 除了自然的粗眉需要稍微修剪之外, 天生的長睫框著一對無辜大眼睛, 直直的一管鼻子配上薄而紅潤的嘴唇, 這女孩簡直連粉都不用擦。 往下看, 她不禁失笑, 芳霏腳上還穿著一雙黑色大頭懶佬鞋。她取出一雙極為秀氣的車格子米色平跟鞋給芳霏。 小女孩卻張了張腳趾頭說, 「這種鞋穿多了, 腳趾頭會變形吧? 茱莉仔細看她的腳, 粉紅色腳趾甲上沒有人工色彩, 健康粉紅, 趾結上沒有硬繭, 每隻腳指頭都圓圓的, 真的沒有變形, 於是微笑說: 「一直穿平跟鞋子就不會。」

芳霏套進那雙鞋時, 還是忍不住說: 「我媽媽向來讓我穿軟鞋, 她說她小時候穿尖頭黑皮鞋, 穿到最後腳趾頭變成鞋子的形狀。」 說完, 還把手故意窩成畸形的樣子給茱莉看。 茱莉聽她講她媽媽的事情聽的出神, 又問她, 「那你媽媽都穿什麼鞋?

芳霏得意, 「她都穿繡花軟鞋。 就是一種中國人的布鞋子。」 她怕茱莉不懂, 還加了一個更糢糊的附註。 茱莉笑笑用了京片子說: 「你說的是繡花兒鞋, 是吧? 芳霏大驚失色, 「你你會說中文啊? 茱莉眨眨眼睛。

「那那王頌秋曉不曉得? 茱莉又笑, 「我跟他是在北京認識的。」

芳霏拍拍心口, 「還好沒有亂說你壞話。」 說完自己憨憨的呵呵笑。

茱莉把她按在梳妝台前梳了梳她頭髮後, 拿一支與服飾相配的髮箍, 順髮流戴在她頭上。 又找出一條長長珍珠鍊子, 芳霏見狀連忙站起來搖手, 「夠了夠了, 我又不是要去拍他家廣告海報的, 再加上去我好站在櫥窗扮假人了。」

茱莉失笑, 後退一步仔細端詳一下, 發現芳霏的話也對, 這樣秀麗的年輕女孩真的不需要多餘裝飾。 她想起一句在香港報紙上看到的話, 此時用來稱讚芳霏再合適不過, 「青春無敵。」

芳霏聽她這樣說, 有些害臊, 也稱讚茱莉 「你也很漂亮啊! 只是你衣服顏色太暗淡了。 你才應該要戴這條珍珠鍊子」 芳霏取過那條鍊子繞了兩圈在掛在她胸前。 茱莉並沒有推辭, 她看看手錶, 「哎呀! 該走了。」 便挽起包包帶著芳霏下樓去。

他們沒有出大樓, 他們坐電梯下樓到大堂以後, 又搭另外一台電梯直上頂樓。 芳霏心中納罕, 原來老闆住在樓上。

電梯門打開, 芳霏有種奇異的感覺, 西式大樓出現中式的玄關。 正中一幅張大千的字。 芳霏心想, 這種含蓄的豪華只有華人懂。 一個穿皂色唐裝的老人從字畫後面出現, 芳霏以為是王頌秋口中的老闆, 正要鞠躬時, 老人微笑說: 「主人請小姐到偏廳稍候。」 芳霏知道是說自己, 於是跟著他進了一個小客廳。 茱莉並沒有進來, 老人跟她說: 「小姐請坐, 茱莉小姐晚點會來接你。」 芳霏未曾讓比她年紀大這麼多的老人服侍過, 覺得有些尷尬不敢坐下, 她輕聲說, 「這位伯伯怎麼稱呼?

老人笑笑, 「小姐叫我福伯得了。 您坐一會, 等等老爺就來。」

又一會, 一個白衣黑褲阿姐模樣的中年女人端進來茶點。 芳霏朝阿姨點點頭, 低聲說了謝謝。 那阿姨活似張愛玲筆下的的蘇州姨娘阿小。 阿姨對她說了幾句上海話, 芳霏完全聽不懂, 只得傻笑。 芳霏覺得自己走進了民初的小說裡, 等阿姨走出偏廳時, 她才觀察了一下點心, 她發現是雲片糕跟松子酥時, 不由得哈哈大笑。 這些人還真有幽默感。 她自言自語, 「那這杯茶大概是大紅袍吧!

她身後有人問她, 「為什麼是大紅袍?

芳霏小小一驚, 連忙轉身, 她看見一個穿簡單衫褲的老人站在身後。 老人慈眉善目, 精神矍鑠, 手上壽斑點點, 看的出來已經耄耋

正在發楞, 老人再問她, 「為什麼是大紅袍?

芳霏立刻站起來, 朝老人鞠躬, 「阿公你好! 她一心急居然說出台語。 說完她自己都笑了, 連忙改口說:「我是說老爺爺你好。」

那老人笑笑, 「你稱我太公公比較有趣, 你在台灣長大的吧?

芳霏點點頭, 又覺得禮貌不周到, 補了一聲是。

「你還是沒有告訴我, 為什麼是大紅袍?

芳霏有點尷尬的說, 「我亂猜的。」

「你猜對了。 坐啊! 小女孩。」老人指一張椅子叫她坐下。

老人不語細細端詳芳霏。

大概是老人眼睛透出愛惜的的眼光, 芳霏第一次給人盯著看, 卻不覺得尷尬也不覺得怪, 她倒覺得滿溫馨。 半响, 老人才說, 「頌秋說要培養你。 說你的風景畫有林風眠的味道。 你自己怎麼看?

一講到畫, 芳霏便心虛, 她緊張的揉著手說, 「我沒有那麼好啦! 只是隨性的畫幾筆。」

老人聽完哈哈笑, 只說, 「晚上過來吃飯。」 就出去了。 這所謂的面談短的讓芳霏驚訝, 她有些發楞。

老人一出偏廳, 福伯就來喚芳霏, 「小姐, 茱莉小姐來接你了。」

回到公寓裡, 芳霏只覺得身上的衣服綁的她喘不過氣來。 她立刻甩掉外套, 奔進房間換上自己的爛衣服。 茱莉看著她使性子, 始終沒有說話, 直到芳霏躺在沙發上, 一副看心理醫生的樣子跟她說, 「我已經想家了。」

茱莉才問她, 「你家在哪裡?

芳霏答不出來。 她想說島上, 可是她明明是台灣人。 說是台灣, 她又回不去。

茱莉見她不語, 對她說 「不要胡思亂想, 也不要小孩子氣, 去換上衣服吃飯去。」

芳霏央求她, 「我不要穿那個衣服, 那種衣服等我入殮的時候再給我穿。」

茱莉笑罵, 「胡說八道。 芳霏乾脆在沙發上踢腳耍賴。

茱莉只好說:「好吧! 你跟我進來。」

她在衣帽間裡找了一會, 取出一件衣料輕軟淺紫色平領直身洋裝。

「試試看這件。」

芳霏穿在身上果然覺得舒服多了, 茱莉又拿出一條寬皮帶幫她繫上。 退一步看, 茱莉心想幸好這女孩又高又瘦, 這衣服就算配平跟鞋也很合適。 她把芳霏頭髮高高束起, 看起來精神些。 她覺得很有趣, 她居然得到一尊真人芭比娃娃。 聽她絮絮念著衣服標籤弄得她發癢, 又嘆口氣。 只可惜這是尊會抱怨又有自主意志的芭比。 她把襟前的珠鍊拿下來, 想掛在芳霏身上。

芳霏轉身避開說, 「你比我需要這個。」 小女孩指指自己鼻尖, 「青春無敵。」

茱莉氣結, 半真半假的怒道,「明天開始你只准穿細跟三吋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dwtw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