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莉帶她下樓又上樓, 再次回到閣樓裡。 芳霏有點想知道為什麼要這麼麻煩, 為什麼不電梯直上就好, 但是知道她問了也是白問, 想也知道是為了派頭, 只得閉上嘴巴。 這次福伯沒有在門口等他們, 茱莉直接領著芳霏進去飯廳。 芳霏本來以為會看見一張十二人八仙桌, 結果只是一張簡簡單單鋪了白麻桌巾的長方桌子。 她看見老太公公跟頌秋兩人低聲交談, 一看見她來, 頌秋立刻迎上來。 他細細看了芳霏, 「果然人要衣裝。」 聽他這樣說, 芳霏又想起山姆, 他從來沒有管她穿什麼過。

「想到什麼, 笑的這麼甜?

芳霏正想的入神, 根本沒有聽見頌秋問的話。頌秋卻也只笑笑, 隨她去。

太公公拍一下手說: 「不等了, 大伙坐下, 吃飯了。」

飯廳裡有兩個人服侍四個人吃飯, 這麼大陣仗, 芳霏一點都不習慣。 她喜歡大家一起坐下來吃飯。 太公公在桌子頭,頌秋跟茱莉一邊, 芳霏自己坐在一邊, 可是她身旁還有個空位。 她想起太公公的話, 應該還有一個人沒有來。 她覺得這頓飯跟這個面試一整個古怪, 可是一上菜後, 她又忘記這些想法。 她以為會是西菜, 結果第一道居然是四小碟中式涼菜。 四只正方形白瓷碟子放在一個黑色方型木盤裡擺在她面前, 裡面擺了三片紹興醉雞, 幾塊烤麩, 幾縷海蜇絲, 還有桂花糖藕。 一看見糖蓮藕她立刻眉花眼笑。 太公公看她理都不理其他的菜就先用筷子夾糖藕, 於是笑問她, 「喜歡這個菜嗎?

芳霏有點不好意思, 點點頭說:「小時候,我媽媽每到秋天都請家裡的買菜阿姨去南門市場的熟食店買糖藕回來。」 又想起來人家不一定知道她說什麼, 又補了一句, 「那是一個台北的菜市場。」

太公公又問她, 你這麼懂上海菜啊! 那你要不要猜猜等等還有什麼菜?

芳霏食指點點下巴, 做了一個她媽媽戲稱 好吃小豬臉的表情, 「我不是真的很懂啦! 不過, 我猜是蟹粉獅子頭, 雪菜毛豆炒百頁, 最後來個腌篤鮮。」 最後一道湯的名字, 她用歪歪扭扭的上海話說出來的時候, 連福伯都笑了。 那阿姨在後面掩著嘴巴笑說: 「今天買不到好的百頁, 所以只有銀芽雞絲。。」

芳霏拍拍心口, 「還好還有腌篤鮮。」 大家聽到她的蹩腳上海話又笑了。

上酒釀湯團時, 芳霏終於忍不住問太公公,「你們是一家人嗎? 說完她看看頌秋又看看太公公。 太公公大笑回她, 「是啊! 頌秋沒說嗎? 我們是一家人。」頌秋在一旁對著芳霏使眼色, 讓她不要再亂問問題。 這時候有個中年男人的聲音接著說, 「一家人, 誰跟誰是一家人?

頌秋跟茱莉一聽這聲音立刻站起來, 芳霏看見他倆站起來也跟著站了起來。 一個中年人走到桌子旁,頌秋喊了中年人一身爸。 太公公笑了笑說, 「都坐下, 芳霏你也是。 阿鴻, 給少爺端碗湯來。」 中年人在芳霏身旁坐下, 他轉頭對芳霏說, 「你是芳霏吧? 很可愛啊! 芳霏不敢頑皮, 她終於知道早先的面談為什麼這麼短, 因為頌秋口中的老闆現在才出現。

那天晚上她打電話給山姆時, 告訴了他自己的盤中分析。

她絮絮的說:「頌秋根本是個靠家族勢力沒用的玻璃夾萬, 所以他這麼怕他爸爸。」 山姆聽了大半小時的故事,裡面沒有一個認識的人一頭霧水還是耐心聽完故事。 末了只囑咐她, 「早點回來。」

掛上電話, 他才想起來忘記告訴芳霏車子的事情。 正覺得懊惱, 電話又響了。 她說:「我忘記跟你媽媽說話。」 非常不甘心的把電話交出去後,他在一旁數拍子, 巴望電話快快回到他手上。

她又跟媽媽說了幾分鐘以後, 電話終於轉回他手上時, 他又不想跟芳霏說車子的事情了。 他想,也許讓她自己發現車子整理的乾乾淨淨會更好。

「喂! 你幹麻不說話?

山姆悶了一會才說: 「我好想念妳。」

芳霏心裡甜滋滋, 用一記飛吻代替再見。

第二天早上七點鐘, 茱莉就來叫芳霏起床。 芳霏之前生活雖然規律, 但是也已經習慣睡到自然醒, 七點鐘對她是有些困難。 芳霏固然驕縱, 但也看的出來茱莉的地位不高, 也不好讓她為難, 便立刻起床。 梳洗之後, 茱莉給了她一套非常好笑的衣服。

她揚起眉毛看著茱莉,「杭綢唐裝? 有沒有雙節棍跟流星槌」 那還是一套有品牌的唐裝。 茱莉只笑笑沒開口.

芳霏大笑一番之後還是換裝,還把頭髮紮成兩個髻在耳旁, 活像是炸醬麵娃娃。

在電梯裡她一直模仿李小龍搓鼻子抬腿, 逗的茱莉笑個不停。 她笑完了才告訴芳霏, 「現在這大樓裡有很多保全人員,還有一堆紐約市的警察現在應該都很開心, 有人表演功夫給他們看。」

芳霏聽完點點頭, 抱拳收式之後對著電梯裡的監視器屈膝, 還抬頭說: 「獻醜、獻醜。」

茱莉笑的眼淚直流, 果然一出電梯, 立刻有保全人員忍著笑幫他們按電梯, 門關上時那保全也對著她抱拳行李。

「還是紐約好, 這裡人幽默感不錯。」

茱莉卻回答, 「家裡有你這樣的活寶才好。」

芳霏也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討好茱莉跟那一家人, 她有點懷疑是因為她真的希望他們會捧她做明星畫家。 她有點小小悲哀的感覺, 原來錢的壓力真的會改變人。

早上他們在頂樓陽台上吃早點。 茱莉領她到樓梯口讓她自己上樓。 她一上樓看見一個非常現代感的陽台面對整個中央公園, 質樸木頭鋪成的地板上擺了一張餐桌。 老人一人站在陽台的邊緣, 芳霏畏高, 看見他站的地方他有點心驚膽顫。 原來為了得到完整的景緻, 讓整個陽台視覺沒有任何屏障, 連矮圍牆都是玻璃製成。   

「太公公早。」

老人聞聲轉身。

芳霏看看四周, 「只有我們兩個人啊?

太公公點點頭, 「只有我們兩個人。 吃完了, 小丫頭你陪我練八段錦。」

芳霏這時候才了解為什麼要穿唐裝。 她心裡直叫苦, 但是也不敢推卻老人家。

幸好早餐十分對她胃口, 飽滿多汁的生煎饅頭配上清香的米湯。 小心咬下一口,  噗滋一聲湯汁飛濺, 燙的她連忙吹氣 她想到等等要練武功, 硬是吃了六個生煎包才停。 老人看她吃的香甜, 一直不停呵呵笑。 芳霏自己的祖父早就過身, 所以沒有真的跟老人家相處過, 這家的老太公公真的很可愛, 好像把她當成自己孫女一樣, 怎麼看都可愛。 芳霏忍不住跟太公公說, 「我也希望有你這樣一個太公公。

老人聽完對她說:, 「我本來就是太公公啦! 乖孫孫!

「爸, 你又認孫女了。」 後頭傳來老闆的聲音。

芳霏恭敬的對老闆鞠了個躬, 「老闆好! 太公公一聽她這樣喊, 不禁哈哈大笑。

「慕卿, 你看看你有多嚇人, 連小孫孫都這樣喊你。」王先生臉上一陣青一陣白, 轉頭對芳霏說, 「你稱呼我慕卿先生就可以了。」 太公公倒是不同意, 他大聲說:

 「應該喊你」慕卿老闆不讓老人多說, 搶著說: 「什麼都可以。 不過就是個稱謂。」 太公公像小孩一樣嘟嘴, 「芳霏你以後就叫他王木屐。 芳霏嘻嘻笑, 沒有應聲。 老人只好放棄, 「來, 我們練功, 不要理這個人。」

幸好那套八段錦十分簡單, 芳霏還以為他們要劈磚之類, 沒想到祇是活絡筋骨而已, 仔細想想她覺得自己真呆, 太公公沒有九十也有八十了, 哪裡還劈磚。

做完了八段錦, 芳霏同太公公一起喝茶。 太公眨眨眼睛對芳霏說: 「孫孫啊! 你喜不喜歡待在這裡? 如果喜歡就別走了? 在這裡陪太公公好不好?

芳霏不知道怎麼回答, 咬了咬嘴唇, 「我自己有家的。」

老人露出寂寞的表情,  芳霏有點不忍心, 可是她想到在島上的山姆還有山姆媽。 「太公公, 不如你跟我到島上去住好了。 那裏很好, 空氣好, 水好, 人也好。」 說到人好, 山姆的樣子浮現在她眼前, 她臉展開一個又甜蜜又害羞的微笑。

太公公露出頑皮的眼神, 「你這小傢伙, 該不會是有喜歡的人了吧? 來跟太公公說, 那人是怎麼樣的。」

芳霏立刻臉紅, 「太公公你真的好聰明。 那人啊! 他很好。 他對我很好很好。 他還救過我兩次。

「救你兩次? 芳霏告訴老人兩次獲救的遭遇, 老人臉上出現既凝重又疼惜的神情。

「孫孫啊! 怎麼你爸爸會不管你呢? 芳霏一聽到老人這樣說, 眼眶就紅了, 她低聲慢慢說了父親生意的事情, 又看見老人眼中憤慨的神情, 接著說: 「太公公, 我爸爸不是故意的, 他其實想管我的, 也給了我錢, 是我自己不小心的。」

老人似乎是小孩脾氣發作, 「讓小女孩受苦就是你爸爸不對。」

芳霏反而要安慰她, 「沒事的。 太公公, 現在有山姆照顧我; 還有你。」

老人似乎是很滿意她的回答。 「好, 一切都有太公公。 以後你不用擔心了。 至於你的男朋友, 得給太公公看過才可以。」

一聽老人這樣說, 芳霏開心的幾乎要跳起來, 「那明天我們一起回島上去, 我介紹你們認識。」 芳霏想到回家去, 興奮的不得了, 不由得握住老人雙手。

「回家? 誰說你已經可以回家去? 後頭有一男一女同時說道。

「這兩個人煩死了。」 老人眨眨眼睛偷偷對芳霏說。

「爺爺, 你認了曾孫女, 就不要孫子了。」 雖然年紀不小了, 頌秋居然為了逗老人開心還扮忌妒。 芳霏跟茱莉同時哈哈大笑。

「芳霏我們等會有正事要辦, 你跟我回去更衣。」 老人無奈的讓芳霏給茱莉帶走。

芳霏跟老人混的愉快, 幾乎忘了自己其實是來見工的。 她猜想等等要給那個嚴肅可怕的老闆考問一番, 心下開始有點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dwtw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