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週末, 茱莉邀請芳霏回到王家 芳霏當然百般不願意。可是一聽到旁邊稚嫩童音叫著, 「霏霏姐姐」, 她又有些心軟。 她想到要面對那些千絲萬縷的親戚關係就頭大, 不料, 電話旁居然傳來老人的聲音, 「是芳霏嗎? 我的寶貝孫孫嗎?」 芳霏居然狠不下心掛電話。 她有些哽咽的回答,「太公公, 是啊! 是我!

「小芳霏啊! 星期六來家裡吃飯啊! 我讓阿鴻做你喜歡的桂花糖藕還有雪菜炒百葉。 她等下就去訂百葉, 這次一定吃的到。 要不要吃醃篤鮮?」

芳霏這下拒絕不了, 只好回答, 「好啊! 我喜歡醃篤鮮。」

老人喜孜孜的大喊, 「阿鴻, 芳霏要來吃飯, 你快去買百葉。」 大聲嚷嚷完之後, 又轉頭對芳霏說: 「乖乖啊! 你不要太晚來, 下午就來, 陪太公公練一段八段錦。」 芳霏笑著應承老人

星期六那天一早起床她就煩躁不已, 她真想關掉手提電話躲在床上一整天。 但是一想到那一老一小會失望又不忍心。 她還是來了, 站在電梯裡她想起上一回來的時候與山姆打打鬧鬧, 不覺黯然。。 她拍拍自己臉頰, 擺出最甜的笑容。 果然, 電梯門一開一老一小站在門邊迎接。

「太公公好。」 芳霏拉住老人的手臂, 搖晃了幾下。 蹲下身對著一旁笑瞇瞇的胖小子說, 「小飛飛, 你的蜘蛛服呢?」  小飛飛摸摸自己胖肚子說:「沒有蜘蛛。」 芳霏在那張蘋果臉上用力一親, 把他抱起來裡隨老人走進內廳。

她看見廳裡站了一大家子人, 有一半她沒見過。 其實芳霏除了太公公是她的太外公之外, 王家其他人跟她的親戚關係都不清楚。 太公公指著慕卿先生, 「芳霏, 這是你外公。」 另外還有四個舅舅跟舅母。

芳霏對著那幾位鞠恭之後一一的打招呼, 「外公, 春山大舅舅, 夏風二舅舅 頌秋三舅舅, 曉冬小舅舅。 你們好。」

大舅舅驚訝的不得了, 問她, 「你怎麼認識我們每一個? 你當然認識老三, 他跟你媽是雙胞胎。 你又沒見過我們幾個。」

芳霏聽到原來頌秋跟媽媽是孿生非常驚訝, 還是鎮定的回答道: 「三舅舅跟我說過四位舅舅的名字。」

芳霏忍不住問他們,「為什麼我只看過三舅舅,你們都到哪裡去了?」

小舅舅擠眉弄眼的說:「我們幾個裡面只有他讀藝術,所以只有他繼承家業。我們這些不肖不聽話的,只好躲遠一點。」

頌秋翻了翻白眼,口氣很差的說:「你們根本就陷害我,我當時在北京好好的,硬是把我騙回來。」

二舅舅故意轉移話題, 「老三說你多皮多皮, 我看你挺好, 很有禮貌啊! 芳霏得意的捂嘴偷笑。

頌秋十分不平,指著他自己兒子, 「你說這小傢伙皮不皮。」 眾人看著飛飛, 那小子剛好摸到芳霏的手提電話, 張大嘴巴正要放進嘴裡大啃。 聽到他爸爸叫他, 動作緩慢的把手機藏進懷裡, 轉頭看著叔叔伯伯咧嘴傻笑掩飾罪行, 嘻皮笑臉的下巴上還有一滴亮晶晶的口水。 幾個兄弟安靜了幾秒鐘, 異口同聲的說: 「皮。」

他頭往旁一點指向芳霏, 「她比我兒子還會演。」

二舅舅笑的流眼淚, 指著芳霏跟飛飛 「他倆的爹娘反正也是家裡最不聽話的兩個。 叛逆也是正常。」 芳霏咦的一聲看著正經八百的頌秋。

二舅舅接著說;「 你看他現在人模人樣, 他讀大學的時候參加過搖滾樂團, 留長髮、畫臉譜、穿絲襪。 你外公看到差點發心臟病。」

「本來以為妳媽比較乖, 沒想到

「不談這個了, 大家吃飯。」 太公公忽然切斷話題。

在餐桌上, 芳霏發現王家人, 除了幾位舅母之外全是男丁。 她低聲問茱莉, 「該不會所有舅舅都只有生男孩?」

茱莉點點頭, 「是啊! 你是唯一的女孩。」

「我媽呢? 她應該有堂妹吧?」

「有啊! 上次你見到的薇薇姨就是你媽的堂妹。」 芳霏想起薇薇姨替她做的那件非常美麗的晚裝, 小聲說: 「改天要去看看她。」

茱莉笑說: 「你覺不覺得她才像跟你媽媽是孿生。」  芳霏看了看三舅舅, 兩人笑的絕倒。 說真的, 頌秋和芳霏的媽媽真的只有眉目神情有一點相似。

自小到大, 芳霏的世界裡只有父母。 她從來不了解同學說的表哥表姐, 也不能想像阿姨舅舅是怎麼樣的, 至於再上一輩她就更加不了解。 這時她發現, 原來別人有的她都有。 只是她不知道而已。 她看著太外公, 忽然覺得他像是一棵大樹。而自己是樹上的一個小小的綠芽。

那天晚上茱莉帶胖小子飛飛來串門子。 茱莉告訴她這間宿舍就是原來母親在紐約時住的地方。 她這時才明白為什麼這裡有些擺設她十分熟悉, 因為台北家裡的一些地方是按這裡做的。

第二天上午, 免不了要與外公面對面。 他們在頂樓上一起喝茶, 外公看著她慢慢的說:「你跟你媽媽真像。 你們一旦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就頭也不回的去追。」 芳霏靜靜的聽外公說母親的故事。

「我還記得那天她打電話給我說她決定要結婚。 我氣壞了。 派你舅舅去找她時, 她已經結婚了。 頌秋告訴我她已經有了你的時候, 我求她回到這裡來, 讓家裡照顧她。 她拒絕了。 我威脅她, 要跟他斷絕所有關係, 她只說了一聲好。 就掛斷電話。 她是我唯一的女兒, 我怎麼捨得她嫁這樣遠。 沒想到, 這樣把她推的更遠。」

「你在美國出生的時候, 我又請阿福去接你們回來。 沒想到妳父母連阿福都不肯見。」

「你見過的薇薇, 她是唯一跟你母親有聯繫的人 她倆從小親厚。 你的事情, 我有時會輾轉從她那裡聽到。後來, 我們再聽不到你的消息。 沒想到你就住在同一條街上。」

「頌秋找到你的時候, 我們怕你不肯跟我們, 才會那樣做。 沒想到還是用錯了方法。」

說完這件事情, 外公長長呼出一口氣, 彷彿要吐盡幾年來的憂傷。

芳霏發覺他刻意避過母親過世的那一段, 她體會到世界上有其他人跟她一樣傷痛, 只是她已經可以面對母親離開的事實, 也繼續過下去。 她覺得外公跟她父親一樣, 一直躲在哀傷後面。  

「現在你回來了, 我們會好好照顧妳。」

芳霏聽完, 閉上眼深呼一口氣。 她拉住外公的手, 溫柔的說: 「外公, 現在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了。 我不會回來, 但是我也不會再離開。」 這樣抽象的話, 她外公也聽懂了。 他站起身, 撫了撫她的頭, 「有事情的時候, 這裡總是你的家。」

芳霏起程回波士頓前, 緊緊擁抱小飛飛跟太公公。 她低頭對飛飛說: 「小子, 太公公給你照顧了。 你要時時陪他玩。」 胖寶寶咬著手指頭, 煞有其事的用力點頭。

 

到家時, 她才看見手提電話有茱莉的訊息要她回電。

「你到家了嗎?」

「剛到。」

「你果然遇上塞車。 下午新聞上說, 往你那裡的公路有車禍, 大塞車。」

「有嗎? 我沒注意。」 整趟回程芳霏不停隨著收音機哼歌, 原本應該只有四個小時的車程多了一個小時她都沒有注意到, 因為她的生命似乎不再那麼空虛。

 

她很高興回到她的破爛小公寓, 住久了居然產生了感情。 浴室旁邊有個小窟窿, 有次踩到她差點跌倒, 於是她在那裡放了一小盆植物提醒自己。。 這天她的給小花澆了水之後, 索性來個大掃除。 弄到深夜, 家裡整個煥然一新, 她好像吃了興奮劑, 停不下來。, 連地上的爛地板她都刷了一遍。 還是不夠, 她決定找個人訴說一下她現在的感受。 想了半天, 忽然想起那個曾經形容她的手雖然小小的卻充滿魔力的律師。 她發現居然只有那個有趣的人可以做她傾訴的對象。 於是她拍了一張那盆小花的照片寄給他, 告訴他小公寓的事情。

山姆不敢相信那個女郎住在這樣一個破爛的地方, 還興高采烈繼續過日子。 他建議她找人整修房子, 還介紹了朋友認識的裝修工人給她。 女郎卻説, 房子是租回來的, 不能隨便動工。 兩人一來一回寫了好多封電郵, 最後山姆忍不住寫給她; 「我知道你不愛講電話, 給你我的即時通帳號。 想聊天的時候, 你聯絡我好了。」

電郵才沒發多久, 他的即時通上就浮出了一個笑臉。 從那天起, 他們就變成筆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dwtw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