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到曼谷機場的騷亂有些擔心,因為對自詡為不會說泰文的泰國人來說,曼谷像是我第二個故鄉。

 

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這麼愛去曼谷,我也說不上來。只是每次一想到走出飛機曼谷溼熱的空氣撲面而來的感覺,就已經興奮不已,再想到乘著顏色誇張的計程車,自曼谷機場出市區的快速道路上景色心跳便加速。

 

住在香港一年半,在台北與香港之間來回十餘次,從來沒有為機場快線悸動過,還每每在機場巴士上睡著,一整個公事公辦的味道,我想我肯定愛曼谷多過香港。

 

如果不是真愛,那事情就真的很難解釋,誠如許多人說不清楚為什麼要跟一些爛人痴纏一樣,他們只說的出:「他對我真的很好。」至於好在哪哩,多半是「他會帶我去玩,他會帶我去吃好吃的,他會買東西給我。」這些事情家裡癡心的爹娘也做得到。當然他能撐個二十分鐘以上這種事情算是好,但是有多好就不在本次討論範圍之內。離題太遠,不扯了。我的意思是,真愛的時候會說的出想得到的一些可愛美好的細節。

 

我愛曼谷的二三事。

 

香格里拉飯店旁邊的湯米粉裝在大大的塑膠碗裡, 細白清湯米粉上漂著爽脆的魚丸, 香糥的魚餃, 金黃的炸肉丸跟炸餛飩, 魚片頭, 滑嫩的瘦 肉片. 芫荽梗以及炸過的蒜粒. 先享受一口原味的大骨湯; 再決定加一匙醋, 半匙糖, 半匙辣椒粉, 一半匙魚露.  要怎樣的滋味自己決定. 想要刺激; 就多一些辣, 順口的話就酸甜平衡一些. 豐富的層次, 但是沒有苦味. 人生可以這樣就好了!

 

東方酒店的黑森林蛋糕改變了我對這種街頭巷尾西點店常見的甜點的觀感. 因為太普遍了, 在午茶時分寧可選擇紐約起司, 提拉米蘇, 甚至是水果塔也不會挑黑森林. 有一回在生活頻道看到介紹才知道,糕點上的巧克力碎屑象徵森林裡面的落葉; 讓我想起有一回登山, 輕快踏過的落葉松針鋪成的鬆軟小徑. 於是對這個糕點有了好感.  第一次點來品嘗, 是在EmporiumSalon d'Oriental. 他的樣貌依然平凡, 可是啊! 鮮奶油混著苦巧克力屑香甜滑順的不像是人間的食物, 鬆軟微苦的巧克力蛋糕滲出櫻桃白蘭地的濃醇, 夾層的黑櫻桃是用糖醃漬起來的夏末黃昏. 還沒有吃完, 就醉了.  一片平凡的蛋糕, 卻是接近天堂的滋味.

 

席隆路 (Silom Road) 旁的海鮮攤是首次冒險的味道.  第一回到曼谷自由行時, 神神秘祕的跟下榻飯店的櫃檯經理打聽到底那個香的不得了但是看起來髒的很的海鮮攤吃了會不會出事情. 那位先生聽完用富饒趣味的表情跟我們保證, 好吃便宜而且腸胃不會出問題. 呵呵! 酸香清辣的檸檬魚, 金黃濃郁的咖哩炒墨魚, 泰式炒河粉, 焦香四溢的烤虎蝦, 揮汗如雨的冬蔭功湯, 鮮鹹的蝦醬空心菜, 這幾道菜好吃的讓我們差點連舌頭偷吞下去, 雙手並用之後便是吮指回味樂無窮啊!   

 

Vertigo位在悅榕酒店的頂樓, 61層樓的高度將曼谷所有的景緻都收攏在眼底. 不曉得是絢爛的夜景讓我迷惘, 還是兩百公尺的高度讓我暈眩, 我想是酒保調製的Mojito將這些感官的刺激融合在一起. 每一口啜飲的都是熱帶都市夜裡的燦爛光芒, 讓我目醉神迷, 步出酒吧時我依然搖搖晃晃.

 

直到現在, 回憶起這些細節, 我還是微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dwtw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