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店街的盡頭, 有幾家畫廊, 裡面多是以當地風景為主題的油畫, 也有一些花卉靜物畫, 大部分是當地畫家寄賣的作品。 她看見一家不大一樣的藝廊, 在窗口邊櫥窗裡擺著幾隻彩盤, 她認得那是馬諦斯繪製的陶盤, 不由得走進藝廊, 裡面除了幾件東方味十足的小型銅雕之外, 竟然還有一幅潘玉良的畫。 這十分有趣的組合, 讓她十分欣賞。 正看的出神, 旁邊有人對她說, 「這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近代中國女畫家的作品。 二十世紀初期, 她曾經在巴黎非常活躍。」 芳霏回頭看見一個一臉書卷氣的四十歲出頭的亞裔男人站在她身旁。

那人微微笑, 遞上一張英文名片說: 「你好, 我是王頌秋。」

芳霏接過名片, 回答道「你好, 我是陳芳霏」

原來兩人都是華裔。

芳霏想知道他名字怎麼寫,忍不住翻過名片想看看背後有沒有中文, 只見一片空白。 男子笑笑, 指著最暗的角落上有一幅字, 落款是頌秋。

她用中文說:「好漂亮的名字, 我的名字倒是普普通通。」 有機會說中文, 芳霏十分愉快, 她有些奇怪對自己對於中國食物似乎沒有那麼的懷念。

男子咀嚼了一下芳霏的名字後, 笑說: 「普通名字有他好處的。 每每家庭聚會, 我家四兄弟都被要求詠四季。」

芳霏哈哈大笑, 「你排行老三?

男子無奈的點點頭, 「這輩子似乎要天天到晚要對著落葉讚嘆。」

芳霏好奇, 「那你的兄弟的名字是什麼?

「春山, 夏風 頌秋, 曉冬」芳霏想起她自己母親的名字叫做彤秋, 有些異曲同工不由得微笑起來。

頌秋看她甜甜笑容, 猜她覺得好笑, 接著說,「我知道我算幸運的。 我祖父是第三代華人, 認識的中文字沒有多少個。 有幾個堂妹差點按照紅樓四姝取名原息。」 芳霏笑的打跌, 這人不但是華裔還是懂中文幽默的華裔。 她不禁深覺好感。 其實除了同文同種之外, 還有一點讓她很喜歡這男子, 雖是第一次見面, 她卻覺得對他十分親切熟悉。 奇怪的是頌秋對她也有相同感受。 他不由得斟出一杯特別的香茗招待第一回上門的芳霏。 「好香的龍井, 是雨前的嫩葉吧? 頌秋十分驚訝, 很少有人嚐的出來這珍貴的好茶。 因為她的甜甜華裔笑臉才忍不住拿私房茶葉招待她, 既然她懂得欣賞那就更好了。

她笑笑微微調侃他, 「沒有雲片糕、松子酥送茶啊?

頌秋搔搔頭, 「那樣就可惜這好茶了。」 芳霏哈哈笑。

她沒有忘記她的目的, 於是故意隨意的說: 「你這裡沒有賣給觀光客的明信片啊?

「明信片? 那是給觀光客買的? 你不像是觀光客。」

「那你的東西是賣給誰的?

頌秋想想, 笑了笑說, 「賣給來度假的闊客。 配送到客人指定的任何地方。

芳霏試探的說, 「有沒有興趣賣手繪明信片尺寸小畫」

頌秋有意外的驚喜, 這個娟秀的女孩有著挺妙的商業頭腦。 這家藝廊其實只是他的一家小型投資, 他一年也只有那些富豪在此度假的幾個月在駐守這裡, 其他時間, 他只在紐約以及倫敦兩邊跑。

「願聞其詳。」

芳霏轉了轉眼睛, 整理一下思緒後開始說: 「樸實木框裱住當地風景小畫。 雙裱。 背後留白, 讓買畫人寫上留念字句, 給自己或是給親友都可以。

頌秋接著說: 「也可以請畫家本人, 寫幾個中文字添點趣味。」 他倆發現與對方似乎志同道合, 不禁相視微笑。

接著, 芳霏卻自嘲的說: 「挨窮畫匠的謀生之道。」

「別這麼說, 畢卡索生前對於自己畫的價格操作的可厲害了。」

芳霏大笑, 「別抬舉我了, 我只是想糊口罷了。」

「有沒有現成作品? 芳霏連忙說, 「只有些小品。」

「明天先讓我看看可以嗎?

芳霏走出畫廊覺得自己簡直飛了起來, 果然人逼急了還是會想點辦法生存。 也許她有一些父親的遺傳, 她骨子裡的生意細胞似乎開始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dwtw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