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某年住在法蘭克福的旅館裡。旅館旁有一家小館子,他常常去那裡吃飯,那也是當時一群英國軍事人員常去的地方。

一個飯店服務生目睹了一件有趣的事:每次飯前,叔本華都會把一枚金幣放在自己面前的桌上,飯後又把金幣收回到自己的口袋裡。

有一天,這位服務生實在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問這位哲學家他為什麼這樣做。

叔本華解釋說:「我每天都在心裡與那些軍官們打賭,只要他們哪一天會除了馬呀、狗呀、女人之外還能談點別的話題,我就把金幣放進教會的施捨箱去。我確信這是一群不可救藥的人。」

如果叔本華活在今日,他訂的賭注話題應該會有很大的改變,那枚金幣大概還是會安然的在他口袋裡慢慢的等著被捐出去的那一天。

有幾次參朋友的朋友的聚會,左耳聽到的是那支股票配息多少錢,右耳聽見的是誰誰誰買了一棟豪宅花了多少錢;等會又是那部車現在多少錢,這禮拜基金漲了賺了多少錢,上次去澳門賭錢贏了多少錢。美金...歐元...日幣...韓圜...股票...基金...債券...黃金...期貨。

整個晚上只聽見錢,錢,錢,錢,錢,錢,錢,金光閃閃讓人目眩的話題。回到家裡,那個錢字還一直像個銅板在我耳旁叮叮咚咚敲個不停。忍不住想像如果當晚去看耳鼻喉科,說不定醫生會在我的耳朵裡掏出一堆銅板來也不一定。

如果真的這樣也好,下回搭公車零錢不夠,耳朵裡摸一摸就有了,再也不用厚臉皮在車上跟人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dwtw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